太極拳看莊子過年在家裡看了些書,還是覺的自己太差勁了,須要學的、加強的太多了!太極拳看孫子這一部份過完年再慢慢跟大家報告心得;過年時發生一些事,正好看到莊子一篇文章,就先把它寫一寫。莊子內篇:惠子謂莊子曰:「魏王貽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以盛水漿,其堅不能自舉也。剖之以為瓢,則瓠落無所容,非不愕然大也,吾為其無用而掊之。」莊子曰:「夫子買屋網固拙於用大矣,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約者,世世以洴澼洸,不過數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請與之,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洴澼洸,則所用之異也,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於江湖,而憂其瓠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夫。」這個故事的譯文的詳情就煩請各位看倌查閱,我就不買房子詳說了,會針對這個故事,是因為我前篇文章談到一位打電話拜年的老外問的一個問題,大意是如果太極拳是「以小擊大」「以少勝多」那為什麼不能練出跟勞工朋友因勞力付出而練出的大塊頭肌肉呢?甚至以「以小擊大」「以少勝多」的能力去從事勞力工作,不是更好嗎?初聽老外的問題,的確令我有點不知所措,但是心念一轉,我還是跟他解釋,那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勞動或鍜練所租房子形成的大肌肉力量與內家拳鍜練所形成的勁是不一樣的東西;在楊露禪初到北京打天下時,當時寄住的張員外對楊祿禪的功夫頗為質疑,向楊祿禪問「不知太極能打人乎?」,楊祿禪回答「有三種人不可打」「銅鑄的、鐵打的、木作的,此三種人不易打,其外無論。」楊祖師講這話,聽起來像是說俏皮話,但也是事實,內家拳的武術基本上是沒有練打銅人、木人或者是打沙包類的訓練方式房屋出租,相反的內家拳術練到相當境界,手臂會相當白雪細緻;之前曾見過某段記載,在北京曾有武術同道嘲笑楊健候的手臂細嫩如女生的手臂,但對楊健候打人如掛畫的功夫卻無法解釋,這裡所說是書上寫的,或許有人所是我胡謅;來談談宋志堅老師,某次余武男老師有事到宋老師家討論,我當天沒事便去當跟班,在宋老師家我坐在宋老師斜對側,當時是夏天,宋老師穿著白紗T恤,我眼中見售屋網到宋老師的手臂因長期練推手,手臂的尺寸與身體四肢相比顯然是比較發達,但更令人吃驚的是,宋老師皮膚白晰的程度,恐怕會令所有女生汗顏,宋老師當時一旁坐著一位中年晚輩,兩人同時露出手臂,但宋老師的皮膚彷彿是年輕人,那位晚輩充滿老人斑的皮膚反到是令人起雞毛皮疙瘩。另有位老師說,宋老師晚年某次過馬路時曾有位弟子扶持幫助,在扶持過程中,宋老師連說「太大力賣房子」,扶持的人還不以為然,待過馬路後,宋老師掀開袖子檢視因扶持手臂被抓的地方,那位扶持的人發現居然有手指形狀的淡淡瘀青;上面是我對練太極拳呈現的外觀的看法,有關老外的問題,我當時回答說那是不一樣的事物,老外並不以為然,我便做了比喻,經由勞動或是健身房類訓練出來的肌肉可以說是一把斧頭,而內家太極拳鍜練出的「勁」則好像是一把「現代槍」,這兩者都可以新成屋傷人,也都是兵器,但是斧頭可以用來伐木,但是若以 「現代槍」用來伐木,雖然可以,但是不太合適;在說明當下便想到莊子與惠施有關於葫蘆對話的故事,一般人甚至專業的武術家對內家拳與外家拳也有同樣的問題,有些人先練了外家拳,再練太極拳,由於充滿著外家拳用法的觀念,反倒覺的太極拳軟趴趴的沒有用,其實是自己不會用,不懂的用,甚至是不會練所以不會用,就如同房屋買賣惠施怪葫蘆不好用一般,反到是「無所用其心」的莊子才能明白「無用」大葫蘆的用法。在那天與老外聊完後,遇到一位長官,我發現他居然也有同樣的問題,他責怪著別人能力不好,不能把他交待的工作完成,但是在他手下做事的,能文的叫去做武,能武的被指派去當文書,那位長官不但不瞭解每項工作的性質,應該用什麼樣的人才,相反的他只會責備那些不能適才適所的人,他認為這找房子些人都應該被淘汰,我在想面對這種像「惠施」一樣不識貨的長官,被淘汰反而是一種幸福,或許那些人就像被惠施視為無用的大葫蘆,希望有天這些「大葫蘆」能遇到「識貨」的莊子,讓這些大葫蘆成為浮度江湖的工具,真正的安穩在屬於他們的空間。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土地買賣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89vztd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